「3R」復健新知-阿基里斯腱(Achilles tendon)

文/舜復脊足理醫團隊

 

 

7

阿基里斯腱是人體最有力的肌腱之一,是小腿後肌群(比目魚肌、腓長肌)結合而成,負責提供行走及跑步時往前的推進力,也能在膝蓋活動時提供下肢的穩定度。通常在運動後,如果覺得阿基里斯腱處有疼痛或是腫脹感,且在用腳尖站立時疼痛加劇,就有可能是阿基里斯腱相關的損傷。

阿基里斯腱,平常在行走時約承受四倍的人體重量,跑步時更可能承受七至八倍的體重,在跑步中因為反覆的拉力或是瞬間過大的力量,都有可能造成肌腱本身或是附近相關的組織損傷。阿基里斯腱常見的傷害為肌腱拉傷(包含肌腱部份斷裂)、肌腱完全斷裂以及肌腱下方滑液囊發炎。其中除了肌腱完全斷裂需要以外科手術處理外,阿基里斯腱拉傷以及肌腱下方滑液囊發炎,一般的原則可把握運動前充分伸展小腿肌群、跑步後立即冰敷及平時針對腿後側肌筋膜的按摩放鬆的方向進行處理,並在跑步時搭配合適的護具保護,這幾個方面的同步處理,即可達到讓發炎或損傷組織逐漸恢復的效果。

(左圖圖片來源

 

很不幸的是阿基里斯腱的相關損傷,常常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主要的原因是肌腱的力作用線改變,造成肌肉用力的不平衡,進而導致肌腱或是滑液囊的損傷。而造成力作用線改變的原因,則可能是因為骨盆兩側的不對稱造成所謂的功能性長短腳,或是因為膝關節的過度伸直,造成小腿後肌群的過度緊繃,最後都會使阿基里斯腱容易反覆損傷。

Los Angeles Lakers vs Golden State Warriors

【圖】NBA湖人隊球星Kobe在上季比賽中,即因阿基里斯腱斷裂而整個球季報銷,此事震驚了全世界的籃球迷。雖然Kobe已經重回球場,卻已找不回從前主宰比賽的好身手。(圖片來源

 

有阿基里斯腱反覆損傷的跑友,大多有過足踝扭傷的經驗,另外,喜愛野跑的朋友也很常見阿基里斯腱損傷。有兩個簡單判斷阿基里斯腱損傷風險的方式,可以簡單評估各位跑友的阿基里斯腱是否存在著拉傷的危險因子。其一,在長坐姿下(坐姿下膝蓋伸直),將腳踝往上翹起,正常的情形下,腳板與脛骨的夾角約為70°,如果角度大於70°,代表小腿後肌群延展度不足;其二,在站立時,觀察阿基里斯腱與地面的夾角(正常阿基里斯腱約莫與地面垂直,夾角不超過10°),當這個夾角過大時,就代表阿基里斯腱的作用線發生較大的改變,因而容易對肌腱本身或是下方的滑液囊造成不正常的力量,進而損傷組織。以上兩個檢測方式若任何一種呈現陽性,那阿基里斯腱就存在著較高的損傷風險。

8

【圖】阿基里斯腱,平常在行走時約承受四倍的人體重量,跑步時更可能承受七至八倍的體重。
圖片來源

 

如果已經有阿基里斯腱的損傷或是上述檢測方式為陽性,為了能進行有效的處理,可以運用復健3R的概念,讓阿基里斯腱重新恢復功能:

1. Realigment(體態排列重建)

主要透過跟骨內外翻轉、距骨前移或旋轉或是遠端脛腓關節的調整,將阿基里斯腱的力學角度恢復,減少阿基里斯腱本身或是周邊組織的不正常張力或是壓力。同時配合治療性貼紮或是能提供支撐阿基里斯腱改善其生物力學上受力機制的輔具讓調整的效果能更加完善,並提供活動中保護支持的效果。

1

【圖】為距骨下關節調整

 

2. Restoration(身體力量恢復)

主要要增加小腿後肌群以及足踝肌肉的整體的協調性,小腿後肌群的訓練可以透過墊腳尖的方式進行,過程中要保持身體重心不歪斜,墊起高度以足跟離開且身體地面重心在前三分之一腳掌,要避免墊起太高,以免腳趾折曲角度太大,造成腳趾損傷,每次訓練二十下,每天二到三組。足踝肌肉的協調性訓練,主要是藉由單腳站立的活動進行足踝穩定訓練,初期可站立在穩定的地面,每次二十秒休息二十秒,每次十分鐘,一天二到三次,訓練到後期可以在較柔軟的平面上進行訓練,透過地面的不穩定性加強訓練困難度。訓練過程中如果發生跟腱疼痛應立即停止動作,並與醫師或物理治療師進行討論。

2

【圖】為在使用具有良好生物力學支撐的輔具下進行小腿後肌群的訓練

3

【圖】為在泡綿墊上進行單腳站立訓練

 

3. Release(放鬆)

主要透過小腿後肌群以及阿基里斯腱的張力調整以及伸展,讓小腿後肌群以及跟腱本身的彈性及延展性提高,避免活動中肌肉或是跟腱過強的張力或者是對於跟腱下方組織過強的壓力。

4

【圖】為針對阿基里斯腱張力的調整

5

【圖】為小腿後肌群張力調整

6

【圖】為在使用具有生物力學支撐的輔具下進行跟腱及小腿後肌群伸展

 

以上有關阿基里斯腱3R新知,希望能對跑友有所助益,也希望每位跑友都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作者簡介】

作者

現任:

●易康脊足體態物理治療所
●宜興診所物理治療師
●新北市三民高中運動校隊防護計畫專責物理治療師

學經歷:

●中西醫矯治手法理療認證課程 結業
●前板橋亞東醫院復健科專任物理治療師及臨床教師
●前永和復康醫院專任物理治療師
●長庚大學醫學院物理治療學士 畢業
●長庚大學醫學院運動傷害防護學程 結業